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从红楼到红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学生主题党课

2021年5月16日,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112开展“从红楼到红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学生主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山冲主讲。

山冲通过“思想启蒙: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民众觉醒:五四运动的爆发”“树立旗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四个章节,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北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的不可磨灭、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十月怀胎在红楼,一朝分娩在红船。北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不可磨灭、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如果说党的正式诞生地是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北大红楼就称得上是党的衣胞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为了将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有机融合,利用北大得天独厚的党史学习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结合前期集体参观学习北大校史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专题展览的成果,共同策划了此次主题党课,并特别安排党课活动与发展党员大会合并举行,将其作为7名新党员的“入党第一课”,用“仪式感+历史感”唤醒“使命感”。参会老师对活动效果予以了高度肯定,鼓励党支部以精品主题党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党员王玥认为,北大人从来都将自己融入家国,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百年前,在国家与民族危亡之际,系友邓中夏在北大激扬着红楼学子的热情;在长辛店,办工人识字班,办劳动补习学校,与工人打成一片,让工人运动之火熊熊燃起。百年后,在国家面对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北大派出了45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和鄂州,在72天的时间里,与英雄的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对于北大人而言,热爱祖国始终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本分,也是职责,更是心之所系,也是情之所归。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论之魂,收获精神之力。支部党员丁观国表示,一百年前参与建党的革命先辈当中,有多半都与北大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党的创建者当中,有很多都和我们一样是青年,和我们一样是北大学子。回首一百年,两代青年,一个使命。身为北大青年,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实学习、躬行实践,努力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此次党课帮助全体老党员和新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北大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所发挥的开创性作用,激励着全体党员从对建党历史的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做北大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擦亮初心、勇毅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