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鉴往资道:哲学视域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学生主题党课

2021年5月14日,哲学系2019级博生党支部在静园草坪开展“鉴往资道:哲学视域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员讲党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支部全体党员分工协作,共同参与此次主题党课,在“鉴往资道:哲学视域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统摄下,以“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恩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等六个分论题为六个切入角度。支部委员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围绕活动主题展开思考研究,以六个分论题为标准,由支部成员自愿组成三个小组进行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以保证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深入探究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运动过程。

以史为镜,以哲为道。各小组在梳理分论题的史实发展过程中,结合哲学专业及其二级学科的理论特色,使得党史学习与哲学学科进行联动,以实证资料、问题意识、学科趣味贯穿其中。支部党员邵风表示,宁静而闲适的午后,一群青年坐在静园草坪上,畅聊着党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我们从空想社会主义聊到科学社会主义,从新经济政策聊到斯大林模式,从赫鲁晓夫改革聊到苏联解体,从新中国建立聊到改革开放,伴随着彼此对党史的娓娓道来,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大家对党史知识的熟悉,更是这群青年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与关怀。

支部党员张翊轩认为,在此次党史学习活动中,我们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理论背景和其在苏联及中国的发展。马寅初说“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这亦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简练诠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对共产党人而言,值得为之献身的真理绝不仅有逻辑上的“真”,而包含价值上的“真”,学习党史正是要溯源这种“真”,去探寻在历史的积淀中,是何种精神被注入了中国共产党。回望征程,那是1919年五四的花海,芬芳所及皆是中国人民何以幸福,中华民族何以复兴;那是1921年嘉兴的船儿,飘扬着,13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文弱书生撑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希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这个百年的世界第一大党正阔步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新时代的征程——我们北大学子重任在肩。

此次主题党课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哲学系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有助于引导学生“知、信、”统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