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忆百年峥嵘岁月,传北大红色基因——哲学系2020级博士党支部举办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

 

四月的燕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举办“忆百年峥嵘岁月,传北大红色基因”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班级党员、团员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并赴静园草坪为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参观“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以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传承北京大学红色基因,增强作为北大学子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觉醒岁月话青春

在人文学苑2号楼B114会议室,2020级博士生党团支部成员共同收看了《觉醒年代》电视剧选段。在收看后,党支部书记王栋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段前后承续的历史:正是有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先进知识分子发起新文化运动,推动思想解放,才有了五四运动中民族意识的觉醒;而“南陈北李”在对当时包括无政府主义、改良主义等各种思潮进行反复甄别、比较后,最终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救国真理,结合五四运动的成果,遂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便走上街头,深入群众,与工人、学生等广大无产者结合起来,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同学们集体收看《觉醒年代》

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陈倩表示:我仿佛穿回了那个觉醒的年代,我分明听到了李大钊同志的振臂高呼——“天发杀机,战云四飞,倭族趁机,逼我夏宇,留日学子,羁身异域,回望神州,仰天悲愤。既然已经到了国亡人死之际,便再无投鼠忌器之顾虑,我们应该有破釜沉舟之决心!”无数青年学子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风涌云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令人感动、羞愧、神往。愿以往昔之峥嵘岁月为自警之钟、自照之镜、自励之灯塔,不负北大青年之名。

束束鲜菊致哀思

随后,党团支部成员共同瞻仰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党支部书记王栋介绍说,该纪念碑建成揭幕于北大97年校庆日,碑的正面是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的题词“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背面的碑文记录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北京大学83革命烈士,有排在第一位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李大钊先生,有五四运动的参与者高君宇,有处在革命隐蔽战线的钱壮飞,还有哲学系的先辈、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王德三与贺建华。

 

王栋同学为大家讲解

同学们手持鲜花,默哀致思,气氛肃穆。致哀结束后,同学们怀着沉重、崇敬的心情,各自将手中的鲜菊致于碑前,并鞠躬致意。2020级博士班马卓文同学表示,北京大学的红色基因,是深怀祖国与人民、是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民主科学思想、是敢于争先勇立潮头,学习历史,激励当下,北大精神指引着每一位学子。

 

手持鲜菊,默哀致思

 

向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意

薪火相继,英烈不朽

最后,同学们移步观看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这些烈士中有在青年中点燃革命思想的老师,也有牺牲时比我们如今更年轻的学生。他们大都仅仅度过了很短暂的一生,但是这短暂的生命却能够绽出超越具体时空的力量,展现出永恒的光辉。

 

2020级博士班张云起同学表示,站在他们的照片前,遥想他们曾经在我们的年纪迸发出的纯粹而热烈的激情,为一种理想事业舍弃一切的壮志,作为百年后的北大人,我也觉得受到一种感召。虽然我的生活是平凡而安稳的,我也希望能够将这平凡的生活活得饱满,活得有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团支部计划以党史学习、主题研讨、交流参访等不同形式开展各式各样的党团活动,以激发同学们作为党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推动各自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令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王栋、王钰涵

|牛牧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