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史思史悟史,赓续百年基因”——北京大学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与大瓦窑村党总支举行共学“四史”座谈会



20214月25日,北京大学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来到卢沟桥乡大瓦窑村,与大瓦窑村党总支的党员共同举行学史思史悟史,赓续百年基因共学四史座谈会围绕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理论主题分享,聆听大瓦窑村乡村建设和发展的实践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校学生与基层一线相交流,从而更加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发展的壮阔历史,深入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大瓦窑村党支部是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近百年的历史中,见证了我们党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百年征程,也浓缩着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乡村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懈探索。同时,大瓦窑村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系友邓中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邓中夏同志以一位北大学子的情怀、爱国青年的热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魄力北京农村地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与早期党组织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留下了一段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共同奋斗的佳话。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与大瓦窑村党总支结成1+1共建关系,意在延续先辈之志、勇担时代之责,双向交流、互互助,凝心聚力、同心发展。

 

座谈会上,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的三位学生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赵明晗以《革命先辈邓中夏》为题,介绍了邓中夏1917年结缘北大1920年进入哲学系、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过;讲述了邓中夏与大瓦窑村党支部建立的历史渊源,以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对北京西郊第一位农村党员、大瓦窑村党支部第一任书记张永祥的影响;着重讲解了邓中夏成立长辛店劳动工人补习班,团结工人,壮大工人阶级队伍、领导工人运动的光辉事迹。

吕芳卉围绕《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所经历的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三次飞跃;并世界历史的视野反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知识,分析了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学说的科学性,从而更深入地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历史必然性与科学真理性

谢安琪聚焦于新中国建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学史思史悟史,勇担时代使命——浅谈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回顾了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的历史,提出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上体现了内容不断体系化、机制不断科学化制度化、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愈发紧密结合的发展特点;在此基础上简要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内容,突出强调这一规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重要战略意义。

 

大瓦窑村党总支的党员也结合他们的工作经历与实践经验同学们做了交流和分享党总支副书记王红根据大瓦窑村党史馆陈列的图片、文字和物资料讲述了大瓦窑村党支部建立、发展和改革的历史细节,介绍大瓦窑村在乡村治理与振兴中的探索经验;依托大瓦窑村规划模型沙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瓦窑村的规划布局,以及村中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一个历经革命与战争洗礼的百年村庄在新时代的大作为。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历史交汇期。通过此次四史共学座谈会,同学们在大瓦窑村的历史中看到百年党史的缩影,在大瓦窑村的发展建设中看到基层建设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联系,更加明确了作为青年党员的责任和使命。通过结成1+1共建关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与大瓦窑村党总支均希望通过长期的结对共建,相互交流、互采所长,共同促进党员素质提升与党建工作开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更好的工作成绩与积极的精神风貌献礼百年华诞!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