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峥嵘岁月,今朝辉煌——哲学系2021级博士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11月20日上午,晓风和煦,哲学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与团支部联合举办了“峥嵘岁月,今朝辉煌”主题党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将党史教育与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党员团员一同观看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历史剧情电影《1921》,同学们心潮澎湃,结合党史学习各抒感想。第二项,党支部书记张钟玥同志分享了个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带动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要点。

一、回首历史,不忘初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因为有革命先烈们慷慨捐躯,才造就今天的国泰民安。在观看电影《1921》的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为影片中的细节深深吸引,备受感动。观影后,大家就影片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的党史学习,撰写了心得感想。

团支书梁时同志发言:建党百年的献礼电影《1921》以精良的制作将我们带回到那个风雨如晦的黎明前夜,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什么样的情境下诞生、革命先驱为了理想又付出了怎样的心血,深刻揭示出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一百年的岁月里,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变,这一历史性的巨变离不开仁人志士的团结一体、顽强抗争,离不开中华儿女的流血牺牲、舍生忘死,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的深思长计、慷慨赴义。身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有义务保卫革命的果实,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踏着前辈先人的足迹继续前行!

党员赵璧同志发言:《1921》这部电影聚焦于中共一大,刻画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经过。正如毛主席所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影片展现了当时国情之艰难,共产党人如何在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为国家和民族寻找出路。细节的呈现都做到了致敬历史,包括更换会议地点等等,复现了当时的经过。我被前辈的民族责任感和牺牲精神所感动,深刻地体会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

党员谭井阳同志发言:《1921》全方位展现了百年前建党之初五洲震荡的国际局势和风云变幻的中华大地。多条故事线纷而不乱,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彼时四海翻腾、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正值韶华之年的一代人在历史的迷雾中探寻求索,在他们因抵制日货时找不到一支国产火柴而悲从中来时,寻不到火种的他们自身已然成了未来燎天之火的火种。如今被很多人当作光景玩弄的口号,百年前却是他们不惜生命坚持的信仰。这次观影更加涵养熏习了我的党性,使得那段历史对我来说愈发鲜活。

党员高原同志发言:《1921》以五四运动、反军阀和建党三个历史事件为经,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李达等历史人物互相交错的英雄事迹为纬,再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一批青年俊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影片对于很多细节的刻画都令人印象颇深,其中蕴藏了太多这些历史人物对于民族处境的不甘和为了彻底改变民族命运所迸发出的蓬勃激情。作为新时代的时代青年,我们不应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前辈们的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在他们的肩膀上去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入党积极分子董玉知同志发言:影片主要讲述了1921年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主要从几位领袖人物:陈独秀、李大钊、李达、刘仁静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的故事线展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李达言辞激烈地拒绝了两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出席,他说:“中国共产党不是共产国际政党的分支!”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是属于中国人民的独立的政党,不接受其他任何政党的支配,否则它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将不存在。李达的一些主张代表了他坚定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比如他坚持要把“百姓”改为“人民”,本质上表达了国家独立,人民民主的政治主张。二是青年毛泽东的武装革命思想。青年毛泽东的思想转变通过电影的场景变化表现出来,他在上海街头的奔跑不仅仅是他向彻底革命道理奔跑的决心,也是他回顾自己过去抗争并决定继续在武装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根本决心。《1921》向我们展示了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成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巨大艰难以及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凌云。这是我更加深刻意识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现在逐渐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社会来之不易,以及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重要性。

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观影后,支部组织进行了本次党团日活动的第二项议程。党支部书记张钟玥同志为大家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并分享了个人学习的心得体会。张钟玥同志首先与各位同志一起回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几大要点。

在此基础上,张钟玥同志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撰写的名为《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文章。

入党积极分子何雪丽同志发言: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关键会议。全会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的四个不同阶段中,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我对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深有感触。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键在党。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相信通过这次内容翔实的党团日联合活动,同学们在了解党史的同时,能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时刻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伟大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