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前沿论坛”在我系召开

 

21世纪以来,历史唯物主义的重释创新,特别是政治哲学和法哲学研究,日益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界众所瞩目的兴奋点。受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哲教研室学科建设经费资助,由杨学功教授主持“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前沿论坛”2019113日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206会议室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位专家学者,以及马哲教研室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杨学功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哲学科建设方面的最新情况。随后,杨学功教授作了题“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人类学范式刍议”的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历史唯物主义传统研究范式及其内含的解释难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人类学范式”,并从“哲学人类学”和“历史人类学”两个维度阐释了他对广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解

 

 

 

之后,北京市委党校袁吉富教授清华大学刘敬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沈湘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波教授,分别从如何理解人民当家作主康德和黑格尔的历史哲学当代社会历史理论诸个体共同活动方式’的哲学意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异样性”等方面,较为具体地讲解和讨论了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中的一问题。

 

 

 

下午论坛开始后,中国社会科学哲学所杨洪源副研究员“如何理解政治哲学”这一问题为导引,从国内研究的历史和现状、马克思本人思想和政治哲学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对于当今中国的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随后,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莫小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学者覃诗雅,来自海南大学、目前正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从事访问研究的青年学者秦子忠,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兰洋和王莅先后发言,他们分别“现实的人的概念的本质规定和历史嬗变“马克思的所有权思想的发展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政治哲学关于人性假设和外部世界假设“作为历史事件和政治道路的十月革命”美国学者关于马克思人类学思想的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了论坛主题,与会学者和在场研究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论坛追踪了相关研究的前沿进展,会议讨论和观点交锋充分而富有成效,同时又能体现出学科中多个子领域的交叉对话。最后,杨学功教授对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哲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牛牧晨  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