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身体文化研究的意义、方法与前景:台湾身体文化学会李明宗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应哲学系朱效民老师之邀,来自台湾身体文化学会副理事长、台湾户外游学会监事李明宗教授于2019年1122日在文史楼103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李明宗博士曾就读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公园与游系,曾于台湾师范大学运动与休闲学院、台湾辅仁大学游运动学兼职教学,长期以来关注国内外的休闲文化、身体文化。来自北大科史哲中心、哲学系、清华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十几位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

本次讲座主题为The Significance, Approaches, and Prospect of “Body Culture”。李明宗教授首先对“身体文化”领域的研究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基本介绍。身体文化研究是在一种在更加广阔的文化与社会视域以及社会学、人类学和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背景之下,对身体相关的实践活动进行的描述与研究。身体文化研究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涵盖了众多领域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体育运动、户外活动、游戏、宗教仪式、节庆以及性别研究等领域;此外,这一研究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息息相关,例如医疗文化、餐桌礼仪、健身、时尚、旅游等。

接着,作为本次讲座的重点,李明宗教授对身体文化领域的主要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身体文化研究领域的若干重要理念进行了阐述。身体文化研究的囊括了历史文化、现象学、人文地理、社会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美学等诸多学科的研究方法。特别地,李明宗教授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与身体文化研究的联系与贡献。他认为西方传统中的“正念”(mindfulness)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人对于身体健康的理解与 “致中和”(balance and harmony)的传统理念相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意在表达人们对于时间层面和谐秩序的追求;而人们对于风水的关注则与空间层面的和谐相关。而“身体”则是我们感受自我存在、与外部世界互动以及实现“天人合一”境界的重要媒介性存在。最后,李明宗教授对于身体文化研究的意义进行了解读,并特别指出以身体为对象的文化研究在更广阔的历史与社会语境中,从个体、社会、国家和市场角度都对体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演讲结束后,李明宗教授就身体文化的研究这一主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受益匪浅。李明宗教授总结指出,我们身体承载了特定的文化内涵,是我们和世界进行互动的重要媒介。与身体的文化研究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让我们思考其中的文化内涵,并对日常活动与生活进行关照与反思(赵梦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