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会议综述 | 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国际会议:跨学科视角中的人工智能

 

202248~10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中心协办的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全程在线上举行,并通过BilibiliYoutube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微信视频号对报告进行直播。

会议报告人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内院校,以及纽约大学、杜克大学、巴黎索邦大学、德国波恩大学、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院校

会议组织者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Sebastian Sunday(王小塞)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会议主旨,认为现代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的成就部分归功于其对知识的跨学科涉猎,因而本次会议也致力于为国内外人工智能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顶尖专家和青年才俊提供跨学科交流平台。会议的另一位组织者,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博雅博士后隋婷婷介绍了会议流程,本次会议分为“特邀嘉宾会场”和“平行会场”。“特邀嘉宾会场”的特邀报告时长为每人一小时,“平行会场”分为“中文平行会议”与“英文平行会议”,每人报告时长为半小时。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共有46场报告,分别是17场特邀报告,29场平行会议报告。

大会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韩水法教授以及人工智能学院的副院长李文新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水法教授首先对来自海内外的会议报告人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从三点阐述了人工智能与哲学的关系。第一点是人工智能从产生伊始便与哲学有着紧密关联,本次会议的创办说明了北大哲学系在人工智能研究上的积极态度;第二点指出人工智能无论在基础层面或是应用层面都直接关涉到人,而“人”正是哲学的核心和基础问题。第三点展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要始终关心人工智能对人的性质的改变,应从人文主义的角度来对待人工智能,哲学工作者应与科学工作者一起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担负责任这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文新教授在致词中回溯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创立过程,指出其作为一个交叉性的研究机构,致力于在人工智能方面形成一个世界顶尖的研究平台,助力北京大学的新文科,新工科和新医科的建设。李教授就自己的研究转向阐述了机器学习和学生培养共通之处,并指出研究院的两件核心任务,一开设更多的人工智能的课程,把人工智能的技术黑箱打开,让更多人了解黑箱内部的决策过程,另一个则是让更多不同背景的人能够来到交叉的环境里面,共同规划和决策未来人机混合的发展走向,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主旨之一。

 

开幕式之后是1特邀嘉宾报告本场报告由北京大学的安乐哲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曾毅教授,以及美国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佩德罗·多明戈斯(Pedro Domingos教授

曾毅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构建符合伦理的类人工智能并与其共生”,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类人机器已经可以通过镜子测试mirror test,制造有意识的类人人工智能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变为现实,在这种情境下,人与人工智能的相处可能不仅是教会人工智能如何与人相处,并将人工智能放在道德的笼子里,同时也应制定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和平相处的原则。

佩德罗·多明戈斯(Pedro Domingos)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伦理学?”他认为人工智能最近备受关注,但目前通常的研究方法是将人工智能硬塞进当前西方的伦理规范中,然而,事实上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改变社会从而改变人们对道德和非道德的看法。人工智能就像此前的技术革命一样,将广泛地影响隐私和数据共享、公平和平等、战争和智能武器等领域的伦理发展。

 

特邀嘉宾报告之后的平行会议分为中文场和英文场。

中文平行会议由山西大学的梅剑华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涂良川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的张学义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喨老师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赵周宽教授。

涂良川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人工智能‘高阶自动化’的主体可能性——兼论人工智能奇点论的存在论追问,认为重新思考主体的本质,人工智能时代理解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张学义教授的题目是伦理旋钮:破解无人驾驶算法困境的密钥?报告指出依据调查数据,伦理旋钮虽没有完全消解道德-法律归责困境,但其为破解无人驾驶算法困境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郭喨老师的主题为“自动驾驶交通系统中的‘人类’与‘机器,指出“算法主持、机器主导”的局面中人类智慧不得不让位于机器决策,载客车辆将执行一个“算法推荐的愚蠢路线”,交通系统和人类将付出经济、效率和不环保的代价。

赵周宽教授的题目为“后人类世伦理问题的基本思考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类取得平行伦理地位的未来“后人类世”当中人机交互的伦理问题,认为以程序伦理为基本规则的人机伦理交互,将在现实增强之后进一步实现世界的伦理增强。

英文平行会议由东南大学的德米特罗•米哈伊洛夫(Dmytro Mykhailov老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王乐业老师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的孔雨晴教授、德国波恩大学哲学系的艾坦丁(Konstantin Azarov老师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隋婷婷老师

王乐业老师在题为“最小感知计算原则:探索基于最小必要数据的智能系统构建”中介绍了最小感知计算原则的原理和优势,指出该原理可以用最少的数据构建智能系统。

孔雨晴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无先验学习思考等级介绍了一新颖的无先验启发式范式——答案-猜测范式,并阐述了其相对于以往范式的优越性。

艾坦丁老师在“塞尔的中文屋及作为其原型的阿纳托利·第聂伯夫的小说‘游戏’”的报告中介绍了第聂伯夫对强人工智能的观点,并对比了其与塞尔观点的异同。

隋婷婷老师在题为“自动驾驶道德算法实验中的‘’与‘应当问题”的报告中对比了功利主义算法与利己主义算法在实验中的数据,指出道德算法并非单纯的“应当”问题,而是结合了“是”与“应当”的综合问题

 

晚间的特邀嘉宾会议由北京大学的朱利叶斯·舍恩赫尔(Julius Schönherr)老师主持,报告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的王彦晶教授、香港大学哲学系的赫尔曼·卡普兰(Herman Cappelen)教授以及纽约大学哲学系的大卫·查尔莫斯(David Chalmers)教授。

王彦晶教授在题为“从‘知道如何’到自动规划”的报告中阐述了哲学和人工智能如何通过逻辑为桥梁相互促进。他认为哲学与人工智能的互动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基于规划的知道如何”planning-based know-how,这一方向在人工智能中使用了各种自动规划的概念来帮助刻画知识;另一个是基于知道如何”自动规划(know-how-based planning该方向致力于在人工智能中引入高阶认知规划的逻辑以处理复杂的规划问题。

赫尔曼·卡普兰的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可以变革哲学吗?”探讨了查尔莫斯在其新书《现实+》(Reality+中的技术哲学观点,并援引了笛卡尔与普特南等哲学家对相关问题的回应,同时概述了技术哲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愿景,认为一些与人相关的概念,如交流、意义、思维、信仰、义务、责任以及信任等核心的哲学概念,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被扩展或修正。

大卫·查尔莫斯题为“从黑客帝国到元宇宙”的报告中探讨了虚拟现实对于人类生活的意义他的核心论点是虚拟现实就是真正的现实(genuine reality 指出尽管人们所处的环境是虚拟的,但人们在这一环境中的行为和活动并不是被程序规定,人们在虚拟世界中依然可以建立真实的人际关系。同时查尔莫斯认为,即便虚拟现实如何发达,人们依然可以选择不进入这个世界,因而这一技术并不会对人类生活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会议第二天议程由3场特邀嘉宾会议以及4场平行会议组成。

1特邀嘉宾会议由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南星老师主持,报告人为美国杜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与电气计算工程学院的辛西娅·鲁丁(Cynthia Rudin教授以及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皮耶罗·斯卡鲁菲(Piero Scaruffi院长。

鲁丁教授在主题为“对于高风险决策选择可解释机器学习模型,而不是黑盒模型 ”的报告中,重点讨论了目前高风险决策中使用黑盒模型产生的风险,并指出依照医学的相关案例数据,可解释模型与以往的黑盒模型在决策方面的结果基本相同,使用可解释模型并不会损害人工智能系统在决策方面的准确。同时,可解释模型可以在医生查验时提供可查证的决策原因,这对于减少决策风险尤为必要。

斯卡鲁菲教授在题为“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与人类同等水平了吗?”的报告中指出,尽管各种人工智能系统宣布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人类同等水平,但由于我们通常通过语言来评估一个人的智力,大多数针对人工智能系统的智商测试都是基于自然语言任务,但事实上由于人工智能缺乏人类普遍具有的常识,其通过对数据集的“深度学习”生成的智能与人类的“深度思考”之间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特邀嘉宾会议后是中英文平行会议。

中文平行会议由浙江大学的郭喨老师主持,报告人是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赵松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张伟特老师。

赵松老师的题目为“哲学与人工智能的根本联系:生存论的前提反思”,认为人们对于智能理解的偏差归根结底在于对人的存在的认识的不同。

张伟特老师在题为“笛卡尔与人工智能:‘我思故我在’作为智能测试标准的可能性”的报告中提出可以通过“我思故我在”为蓝本构建一种新的图灵测试。

 

英文平行会议由达勒姆Excelsior古典学院的扎克·加勒特(Zack Garrett老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美国艾尔弗尼亚大学哲学系的石奉来Bongrae Seok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的德米特罗•米哈伊洛夫(Dmytro Mykhailov)老师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张平教授。

石奉来老师在题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与佛教”的报告中探讨了人工智能在佛学中的应用,如人工智能可否成为搭载佛学知识的服务机器人等。

米哈伊洛夫老师的报告是“智慧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新应用:人工智能教育自适应系统及其道德缺陷”,主要阐述了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的有效性和相关数据隐私问题。

张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生成物的著作权问题讨论,探讨人工智能涉入文学、艺术领域并生产作品时,是否应被赋予署名权以及是否应被赋予主体地位等问题。

 

平行会议结束后,是2特邀嘉宾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周程教授主持报告人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成素梅教授、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的梅剑华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段伟文教授。

成素梅教授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的跨学科理解”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关乎人类社会与人类文明如何健康发展复杂问题。需要人文与科技同步发展。目前,人工智能在具体场景中的成功应用是建立在人机合作的基础之上的,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的隐性劳动。未来有可能出现人机融合,将会带来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科技发展既需要颠覆性创新,也需要有社会担当,更需要有人文关怀。

梅剑华教授在题为“儿童哲学与人工智能哲学间的三重对话”中探讨了儿童哲学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因为人工智能要模仿人类智能,对儿童哲学、儿童智能的探究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新思路。探究儿童哲学与人工智能对话的三个层次,即智能体的认知特征、智能体的学习方式、智能体的自主标准,将对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有所助益。

段伟文教授在“深度伪造的认知挑战与伦理治理”的报告中论述了人工智能图像深度合成方面的技术发展对当代社会影响,指出其衍生的深度伪造使得现有的图像以及视频的可信度降低,从而削弱人们对信息和媒介的信任感,同时由于社交媒体能够将内容定位到特定的群体,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强深度伪造的负面影响。因而对于深度伪造问题,需要采用多元的应对方式,包括技术、法律和更广泛的社会措施等等,以便能够实现稳健的数字伦理治理。

 

特邀嘉宾会议后的中英文平行会议各有4名报告人。

中文平行会议由清华大学的张伟特老师主持,报告人分别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蔡恒进教授、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简圣宇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吴东颖老师以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李欣怡同学。

蔡教授在题为“人的意识能上传到元宇宙吗?”的报告中指出,即便通过认知坎陷工程化的方式让机器形成自我原型,但人的意识仍无法完整地上传给机器。

简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元宇宙’问题:技术化娱乐的人文之思”,认为元宇宙造成了部分人群的成瘾性依赖和逃避现实等问题,有必要从人文关怀的视域对此进行思考。

吴老师在题目为“因果贡献度的困境与证成”的报告中探讨了因果贡献的程度问题,并提出了一种能够满足卡罗琳娜·萨托里奥对于因果贡献程度性挑战的方案。

李欣怡同学的报告题目为历时地衡量公平:基于因果结构理论的分析,报告介绍了基于因果分析的历时模型,并尝试为解决因果模型下的算法公平提供方案。

 

英文平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的郭春宁教授主持,报告人分别是巴黎索邦大学哲学系的嘉坦·皮斯蒂利(Giada Pistilli)博士、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宋建丽教授、意大利萨莱诺大学文化遗产学系的提摩西·坦巴西(Timothy Tambassi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哲学系的张梦婷同学。

皮斯蒂利博士在题为“自然语言处理中作为道德训练的伦理架构”的报告中探讨了如何在语言多样性、价值多元化的前提下通过“和谐”概念避免冲突的产生。

宋建丽教授在“世纪疫情下人工智能的加速与不平等挑战”的报告中指出,在疫情冲击下,对人工智能应坚持命运共同性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工智能的安全发展,以实现人工智能造福人类的根本目的。

提摩西·坦巴西教授在“人类与软件系统间的相互理解——人工智能中信息系统存在论的作用的报告中阐述了信息系统本体(information system ontologies, ISOs)的概念,并指出人与软件系统在ISOs方面的差异。

张梦婷同学在题为“对梦的新解释:从模型的角度看”的报告中结合机器学习领域的模型欠拟合与过拟合现象,对人类做梦的现象提供一种新解释。

 

平行会议后的3特邀嘉宾会议由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隋婷婷老师主持,报告人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哲学系的苏珊·施奈德Susan Schneider教授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罗欢教授。

施奈德教授在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大脑强化、超智能与心灵的未来”探讨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大脑强化的相关伦理问题,认为若通过芯片植入式的方法进行人类增强,不但需面对自由、隐私等伦理问题,当外来增强部分超出人类本有的意识天花板(the consciousness ceiling)时,被增强者很可能需要面对技术对自我的完整性的挑战。

罗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人脑中的关系知识结构:表征、记忆和学习,报告介绍了人类大脑对结构化知识的认知神经反馈。罗教授指出人类有着推理碎片化知识背后隐藏的关系结构的能力,其脑电数据在矩阵对比中,对不同结构的声音目标有着显著差异。目前的系列实验结果支持分离的结构-内容神经表征以及关系结构在介导记忆和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此类对于大脑运行模式的研究对于未来制造类脑智能有积极意义。

 

会议第三天的议程同样包含3场特邀嘉宾会议以及4场平行会议。

1场特邀嘉宾会议由北京大学的李麒麟教授主持,报告人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朱菁教授。

教授在题为“人工智能可解释性问题的哲学探索”的报告中指出,解释历来是哲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哲学对于理解和阐明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问题可以起到有益的作用。解释的多元主义或可为理解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提供合适的理论框架,有助于容纳面向智能系统的多目标、多层次和多种模式的解释需求与活动。“以学习为中心的解释”可为多元主义提供一种可行的方向。

 

接下来的平行会议中,中文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的涂良川教授主持,报告人是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的周旅军老师,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沈苑博士。

周旅军老师在“人工智能中的性别不平等治理何以可能?——基于文化堕距视角的算法规制路径分析”的报告中阐述了人工智能在搜索引擎以及网络众包平台上引发的性别不平等,并讨论了治理这一问题的算法规制路径。

沈苑博士在题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价值敏感设计”的报告中提出,智能课堂教学评价系统的设计应以优质为目标价值,以科学、无害、公平、自主、透明为规范价值,推动符合伦理的人工智能教育应用

 

英文会议由天津大学的宋建丽教授主持,报告人是美国达勒姆Excelsior古典学院的扎克·加勒特老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郭春宁教授。

加勒特老师在“人工智能和作者的意图”的报告中探讨了作者意图在应用人工智能文学创作系统中的作用,以及人工智能创作的人物自身的本体论问题。

郭春宁教授在题为“科幻电影的超语言转变:人工智能的具身化叙事与传播”的报告中,通过对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形象的梳理,重新审视了人工智能在科幻电影中作为视听文件和“机器语言”存档的形象。

 

2场特邀嘉宾会议由北京大学的陆俏颖老师主持,报告人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的杨玉超教授和北京大学计算智能实验室的谭营教授。

杨玉超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忆阻器的高效AI芯片与学习系统,这场报告着重介绍了忆阻器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作用,以往“存算分离”的芯片架构将大部分算力用在了搬运数据上,相比“存算一体”的忆阻器较为低效忆阻器能够有效地提高人工智能的运算效率,并降低其造价,助力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

谭营教授在题为“群体智能及其应用研究进展”的报告中着重介绍对于群体智能的最新研究和应用。群体智能最初来源于对蚂蚁、鸟类等生物群体的自然集群现象的模拟,群体智能中较有代表性的算法有“烟花算法”,即在可行解空间中随机产生一定数据的“烟花”,通过优化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烟花的适应度值,根据结果选择停止条件或继续迭代。在人工智能时代,群体智能的算法与思路被广泛应用于群体机器人多目标搜索与群体协同学习,对机器的集群化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之后的平行会议中文场由张学义教授主持,报告人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张琨老师,以及南开大学哲学院的陶峰教授。

张老师在“论医疗决策中人工智能技术运用的法律责任——以给药剂量为例”的报告中,由知情决策、共享决策、家长制、工具性决策四种决策模式探讨了控制给药剂量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相应的法律责任承担方式。

陶教授在题为“人工智能模拟时代的艺术品”的报告中探讨了人工智能的艺术品生成机制,认为从海德格尔的艺术真理观、阿多诺的审美合理性概念出发,真理和审美理性才是艺术与技术融合的本质要素。

 

平行会议英文场由巴黎索邦大学的嘉坦·皮斯蒂利博士主持,报告人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姜聪,以及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德国吕讷堡大学哲学系的伊冯娜·弗尔斯特(Yvonne Förster

D:\learning\Doctor\posdoc\北大相关讲座会议\AI会议\会议\照片\BIL02.jpg

姜聪同学在“为司法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辩护:以法感为出发点”的报告中提出,司法人工智能应当从任务目标、训练方式、训练数据等方面进行改良,以构建可解释的司法人工智能模型。

伊冯娜·弗尔斯特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透明度的辩证法”,她认为决策过程的透明度至关重要,应从哲学的角度思考人工智能的黑盒构造与决策透明性。

 

之后的第3场邀嘉宾会议也是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场,会议由北京大学的陈海丹教授主持,报告人为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哲学系的莉娜·卡斯特纳(Lena Kästner)教授和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葛鉴桥老师。

卡斯特纳教授在题为“精神病理学建模:八个挑战及其应对”的报告中指出,在对于精神疾病的理解和治疗中需要观察各种不同的因素,科学家必须考虑到行为、心理、神经生理、遗传、药理学和环境对精神病理学的影响,人工智能的计算模型可以为融合这些不同的因素提供诸如多因素网络、大脑联通模型等多种方案

葛鉴桥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人脑会认为人工智能是人工的吗?”,她通过实验数据阐述了人类对于人类、普通机器以及类人型机器的不同脑电反馈,指出人在数字测试实验中看到人类和类人型机器时倾向于从对方的视角观察数字,但在看到非类人的普通机器时,倾向于从自己的视角观察数字,这也说明了人脑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与面对真实人类或高度类人的机器时有明显区别。

D:\learning\Doctor\posdoc\北大相关讲座会议\AI会议\会议\照片\最后合影07.png

会议报告至此全部结束,相关录屏将在近期上传至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的B帐号https://space.bilibili.com/342002870/

在为期两天半的报告中,共有9127名观众通过B站直播平台、7972名观众通过首次开通的北京大学哲学系微信视频号观看了本次会议。组织者王小塞(Sebastian Sunday)与隋婷婷最后向所有观看会议的观众、工作人员以及参会者表达了感谢,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