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讲座综述 | 周五哲坛:Alienation: The Diagnosis of Vicarious Flourishing

 

202263下午3点,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主办的周五哲系列讲座在线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的George Hull教授担任主讲人,题目为“Alienation: The Diagnosis of Vicarious Flourishing”讲座开始前,Arthur Schipper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题,并对参与会议的师生表达了欢迎与感谢。

 

在讲座的开始Hull教授指出:费尔巴哈到1840年代的马克思对异化alienation)的理解是基于青年黑格尔派的理论而形成的,而这与对人的类本质的理解密切相关——Hull教授认为异化”是一种对于人类本质的繁荣human flourishing)的阻碍。

接下来,基于对费尔巴哈的相关文本的具体分析,Hull表示:在费尔巴哈的讨论中,人类本质主要在于理性、意志和爱,基督教的问题就在于将这样的本质归因于上帝这种想象的、非人类的存在是对于人类把握现实生活的能力的一种剥夺,更意味着对于人的类本质的背离,亦即异化1840年代,马克思对这样的异化概念了进一步的发展:马克思在一定程度上同意费尔巴哈对人的类本质的刻画,但他更加强调劳动能力是人的类本质之所在;他和费尔巴哈一样,同意宗教是一种异化的表现,但他进一步将异化的批判推广到了政治经济领域——这一点在《论犹太人问题》和《1844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都有着明确的体现:在后者围绕异化劳动展开的讨论中,异化包括了人与物、人与人的活动、人与人的类本质、人与人的关系多个层面,这显然大大拓宽了异化概念的使用范围。

 

Hull教授认为,无论是宗教异化还是政治经济层面的异化,它们所指向的其实都是个体以间接的方式去实现所谓的人类的的活动,而这样的活动会将个体导向非人类的存在(如想象中的超自然存在、国家机构、或作为整体的经济系统等)。在这种意义上异化无疑是个体层面的:这些活动当中,首先被遏制的都是个体发挥其作为人类的本质功能的能力——带来了一个问题:接受这样的异化概念是否意味着必须接受对于人类本质的这种预设?在对于多元主义(pluralism)进行考察后,Hull教授指出,虽然费尔巴哈和马克思并没有直接给出充分的描述,但实际上,对于异化的批判是能够与多元主义相的。

总而言之,从费尔巴哈和马克思那里得来的异化概念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或许能够帮助我们回答这样的问题:集体的认同取代个人的认同、并削弱个体作为人类充分发挥其本质的能力(human flourishing of individuals)时,究竟是什么样的机制在发挥作用此外,这样的概念也有助于带领我们反思科学技术发展可能带来的有害的繁荣

 

提问环节中Hull教授就我们是否能够在黑格尔的形而上学中看到类似的异化概念如何理解费尔巴哈对上帝意识的刻画是否有其他可能的对于异化概念的解读方式等问题与刘哲教授、Arthur Schipper教授以及线上的师生们展开了讨论

提问结束后Arthur Schipper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向主讲人以及参会的师生们表达了谢意,并宣布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