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上海招录工作结束,北大是她唯一选择!

 

 

今年

上海高考因疫情延期

高考成绩也延后一个月发榜

在潜心的努力和等待后

上海考生们终于在7月23日

迎来了自己的努力成果

毕业于复旦附中的马川越

就是其中一员

北大在上海的招录工作已经结束

录取通知书已于8月5日陆续寄出

胸有山川,思求飞越

以总分628分的优异成绩

马川越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北大哲学

01
 
 

成为更好的思考者

 

 

 

 

 

 

我希望通过学习哲学,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思考者,更好地去认识自己、认识社会。

 

语文135分、数学146分、英语一考140分、英语二考129分;选考科目207分(历史A+、化学A、生物A+),马川越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28分(满分660)的好成绩。在填报志愿时,马川越只有一个坚定的选择:北大哲学

马川越说,她的强基计划填报了北京大学的文科组,第一志愿是哲学系,零志愿还是报北大哲学系。

本科是打基础的阶段。无论是出于对哲学本身的浓厚兴趣,还是出于日后很可能出现的学习社会科学的需求,我都会坚定地选择哲学。

马川越在高考前收到来自北大的祝福(前排左二)

在中学学习时期,马川越就对社会问题保持关注。她认为在研学社会科学时,需要对所研究的问题和社会本身保持一定距离,跳脱已有的框架和固有的立场去思考、践行,这样,思辨的结果才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益处。
哲学对于马川越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她的辩证思维也许正是开启哲学之门的一把钥匙,她的社会责任感也正是学习哲学的最佳动力。
02
 
 

一场修身之旅

 

 

 

 

 

 

“对于生活,我一直用三个词勉励自己:诚实、生长与他者。”

 

学习之余,马川越曾作为志愿者远赴云南元阳,为当地的孩子们开办爱心暑托班。与不同文化、不同观念的相遇,使她在思维层面经历了各种碰撞。她认为,公益活动的驱动力与其说是“付出”,不如说是“交流”和“共同成长”。

马川越和小伙伴们走进刚完成改建的新农村

马川越与云南当地老人交流

马川越在云南给小朋友们讲信息安全

在云南,马川越经过滇越铁路旧址时,体验到了一种深刻的翻转感——从殖民屈辱史的旧碎片到富强振兴的新篇章。她将所见所感写成两篇历史小论文,历史组老师、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学姐也和她一起探讨。论文后来参赛并获奖,而马川越坦言:“还是过程更让人兴奋。”

在参加复旦大学的“步青计划”时,参与的同学需要在短时间内自主选题、小组讨论、形成报告。马川越发现,最要紧的不是“怎么想”,而是“想什么”,以及“为什么想这个?”提问题的能力,组织问题链的能力,要比回答问题的能力更重要。

高中时期,马川越担任了学习委员和校友工作部干事,在选修课、社团课上拓展自己的视野,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也有她活跃的身影:学习大学学科知识、参加辩论社、参与模拟联合国社团、参与学校70周年校庆的方案设计和活动筹备等。

马川越在进行校庆志愿者的工作

马川越在复旦附中自主做实验

马川越说:“对于生活,我一直用三个词勉励自己,即诚实、生长与他者。”

诚实,是怀有真诚出发的心;生长,是不断更新自己、不断向上的生活态度;他者,则是人生价值的落处。

对马川越而言,生活与学习之间是一种互为融合、相辅相成的关系。生活中的广泛体验使她获得视野、格局、心境等方面的提升,而这些提升,又帮助她在学习上进行更开阔的思考和探索。

03
 
 

在重心之上,广泛延伸

 

 

 

 

 

“向内发现自我,确认自我;向外认清现实,与之合作。”

 

高中时参加北大的暑期学堂,马川越就曾提前“步入北大”。暑期学堂的讲座深入浅出、丰富多样,在对哲学的向往越发浓厚之时,马川越也惊叹于大学对于自主探索的要求。对于暑期学堂的学习和考核,马川越认为不妨把其测试所涉题目看成一种引导而非考核,以便在考后进行衔接性的学习。

接下来,马川越面对的不仅是新的世界,更是太多的新选择。望向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她说:

轻盈的自由,实则重量满满,这可能是我们从高中到大学,从成年走向成熟很重要的一环。

马川越与北大暑期课堂部分班级同学合影(前排右一)

北大哲学系扛起了与时代并肩的使命与自觉,建立了中西并举、史论结合的学科范式与培养体系,具有独具一格的学术传统与思想底蕴,是哲学领域的源头活水。
马川越相信,哲学能够创建人的精神家园,更是能为很多问题提供发展脉络的本源无论是学风还是学科内容,北大哲学都非常纯粹地体现出该学科的基础性。这种特点正是马川越所孜孜追寻的,也是她坚定选择哲学专业的重要原因。

马川越在澳洲参加交流活动(左一)

未来,马川越希望成为一个思维更完善的人,以哲学为重心,向外拓展自己的边界,深入学习人文社科,再延展到自然科学的范畴。向内发现自我,确认自我;向外认清现实,与之合作:

借用《乡土中国》中的比喻:就像石头砸进水里泛起的涟漪,一圈一圈往外越来越淡,却也越来越广泛。

带着对世界的好奇心,心怀他人与世界,未名博雅,家国天下。这是马川越的追求,也是所有北大人的精神风貌。

马川越同学,北大欢迎你!

来源: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文字:刘亚凡、莫婉莹、杨映锴

图片:受访者提供

采访 | 排版:杨映锴

责编:李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