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2.19:虚云讲座十周年志庆暨第50讲开讲

 

  20191219日上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将举行虚云讲座十周年志庆暨第50讲,邀请夏威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先生主讲,“儒家‘非-有神论’的宗教性与杜威实用主义”On the A-theistic Religiousness of Confucianism and Deweyan Pragmatism

   

北京大学虚云讲座,以“人文宗教”为核心理念,始于200911月,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主办,截至20196月已成功举办49场精彩的重要讲演,历时十年,已经成为我国学术界最重要的知名品牌讲座之一。讲座定位于诠释世界各宗教的人文价值,积极倡导宗教间对话与宽容精神,每年举办4-6场讲演。创办十年间,虚云讲座邀请48位宗教学家或宗教领袖主讲,50位优秀宗教学者担任主持、评议或对话嘉宾,近万名听众现场聆听。世界著名宗教领袖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韦尔比先生、中国当代禅门巨匠净慧老和尚,我国著名学者方立天、楼宇烈、陈鼓应、牟钟鉴、杨曾文、卓新平、赵敦华、许抗生、田青、马戎、张志刚等,欧美著名学者孔汉思、莫尔特曼、贝拉、施鲁赫特、魏查理、伯夷、罗柏松等,日本著名学者、末木文美士、菅野博史、辛岛静志等先生莅临讲演,从不同角度阐述世界各地宗教的历史、思想与特点,深受欢迎。

    

儒家“非-有神论”的宗教性与杜威实用主义

 

主讲:安乐哲(Roger Ames 先生

 

评议与对话:

王成兵(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

项舒晨(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

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位于北大东南门内50米)

时间:20191219日(周四)上午900-1200  (座位有限,务请提前15分钟入场)

 

讲座简介:

由传教士引入西方学术的儒家哲学,已经成为一种“东方宗教”。我们需要在亚伯拉罕宗教和儒家宗教之间建立一个明确的区分:作为一种以“人”而非“神”为中心的宗教性,儒家的宗教性是以“在自己的角色和关系中所达到的礼”为中心,而不是以某些不恰当地被认定为儒家类似“神”的术语如“天”或“上帝”。杜威以人为中心的宗教性类似于儒家,却被批评为降低了宗教性的门槛。我们可以用儒家思想来重新理解杜威的宗教性,扭转文化比较中的不对称现象。

 

讲座嘉宾简介:

主讲人:安乐哲(Roger T. Ames),著名汉学家、中国哲学史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中西比较哲学领域的典范人物,主编《东西方哲学》《国际中国书评》,著有《孔子哲学思微》(合著)、《汉哲学思维的文化探源》、《期待中国:探求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叙述》、《主术:中国古代政治艺术之研究》、《先哲的民主:杜威、孔子和中国民主之希望》等。

 

评议人:王成兵,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主要学术成果有《实用主义的中国之旅》《当代美国学者看杜威》《杜威文集》(哲学卷)等,承担《威廉·詹姆士哲学文集翻译与研究、《杜威哲学的当代意义》等国家课题。

 

评议人:项舒晨,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2019年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和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哲学系获得博士学。研究方向是中西方比较哲学,着重点是形而上学和西方哲学史。

 

主持人: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著有《天台智者研究》《欧美佛教学术史》《美国佛教》《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等,主编《人文宗教研究》。

 

鸣谢: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