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黄枬森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黄枬森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黄枬森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黄枬森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2014年1月12日上午,由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黄枬森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黄枬森项目”启动仪式在人文学苑成功举行。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哲学系系友会长彭兴业,“黄枬森项目”捐赠人、陕西帮建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良,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务委员袁吉富,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哲学系主任王博、系党委书记尚新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熙国,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黄枬森先生家属等50余人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黄枬森先生的个人魅力和学术影响,指出黄先生生前的最大心愿就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发展,对黄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所关心的学科和事业延续下来。“黄枬森项目”捐赠人王建良先生系北京大学哲学系系友,他始终关注哲学事业并希望为北京大学哲学事业的发展做些贡献,对他的慷慨资助,王博主任代表北大哲学系深表感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校务委员、黄枬森先生弟子代表袁吉富教授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黄先生“求真、求实、求和”的学术创新精神,感谢王建良先生对黄老遗愿的支持。他表示全体弟子会以黄先生为表率,争做“学哲学、用哲学”的合格毕业生,共同关注改项目运作情况,共同推动马哲事业的发展。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哲学系系友会会长彭兴业,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哲学系系友会秘书长王立新代表北大哲学系系友会从系友的角度分别表达了对黄先生的敬意,他们表示愿意同诸多系友一道为哲学系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黄枬森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发展”项目(简称“黄枬森项目”)是集教学、科研与学术资助为一体的综合项目,旨在专门推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其资助内容与形式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与当代”课题研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点的教材建设、黄枬森先生遗稿整理工作等。该项目还专门设立奖教金、奖学金以奖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内优秀教师与学生。此外,与会者还分别从学术贡献、理论创新、学术精神、高尚师德等方面对黄先生一生的重要贡献进行了总结研讨,大家表示一定要继承黄枬森先生遗志,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供稿:北京大学哲学系   杨洪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