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构建”课题第一次工作会议暨“道教义理的本土性与当下性”学术工作坊在我校召开

2019年4月27日至28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中国道教协会“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构建”课题组、北京大学道家文化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举办的“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构建”课题第一次工作会议暨“道教义理的本土性与当下性”学术工作坊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道教协会、北京大学的相关领导,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四十余位从事道教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和学术工作坊。


 20190603145925_会议现场.jpg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张志刚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应将中国宗教放到中国传统文化之下进行研究,对道教的进行中国化的现代性建构,更好的应对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处长李寒颖在致辞中强调道教工作的重点在于道教的中国化,中央统战部将协助中国道教协会推进本课题:把准政治方向;保证学术质量;保证道教神学质量;保证项目执行。在进一步沟通中更好地与中国道教学会进行业务对接。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在致辞中感谢中央统战部和北京大学对此本次会议的协助,指出道教要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主要目标是适应当代社会完成现代化。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化建构是道教中国化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类似于重阳祖师传教,对每个参与者而言都是无上功德,中国道教协会要通过这项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吉宏忠在致辞中指出道教面临十分难得的传统文化复兴的机遇,目前单凭教界自身的力量难以完成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构建,需要与学术界联合进行共同研究。道教界的优势是在弘道过程中更熟悉道教信徒的困惑和诉求,这项工作是道教的再一次出发,对外要讲清道教逻辑,对内要树立信仰旗帜,统一道教信众的道教信仰。


 20190603150104_左起:吉宏忠、张凤林、李寒颖.jpg

本次工作会议和工作坊以主旨发言与分卷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卢国龙研究员作了主旨发言和工作通报,他指出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表明了“写论文”的宗教学者和“写政策”的宗教管理者达成了意志的统一,本课题和学者们日常做课题的方法不尽相同,主体性非常明确,而且是先立项之后再组织团队承接,这就涉及到项目和团体的管理。本课题是“中华续道藏”的三个子课题之一。这个项目的主体性要求,要求学者们改变日常做学问的思维习惯,进行建设性理解。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分册的提纲,实际上就是开题。本次会议要对每一个提纲都要展开充分讨论和磨合,之后提交评审委员会评审。本次会议的充分讨论有利于本课题的顺利进行。我们要以学术活动,推进课题进行,联合各个高校的学术资源,使得道教研究不但可以和国学各专业展开对话,也能和当代的各种思潮各种宗教进行对话,最终成为国学研究的主体。


 20190603150152_卢国龙研究员做主旨发言和工作通报.jpg

在27日的分卷讨论部分中,卢国龙、刘仲宇、程乐松、郑开、章伟文、尹志华等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讨论“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构建”课题成果各分卷的写作提纲。与会学者认为:道教是可以被理解的,是从中国古代传统的宇宙论、创世论、生命观出发进行的弹性的道教构建。道教教义体系的构建需要让道教教义和实践方式能够被普通信众理解,建立一套标准的神学体系,使得道教能够从传统走向未来。道教以“道”名教,“求道”是道教的主体精神,“得道”是道教的理想境界。因此,围绕着“道”而展开的论述,可以说是道教教义的基石,即道德之义。“道法自然”可以作为是教义体系的核心,即宇宙的自然演化和秩序。道教文化体现了是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学术界和宗教界要站在中华文明史的高度上来理解道教,把道教的精髓揭示出来,最后用现代的话语体系表述出来,形成最终的成果。

本课题评审委员会主席刘仲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道教的教理教义比较繁杂,本课题的工作可以说是“代太上立言”。道教修行的主要内容是“与道合真”。道教修行的内容和路径要给读者一个明确的说法。目前,各分卷作者的提纲均作了比较好的尝试,但目前的框架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补充。


 20190603150232_刘仲宇教授发言.jpg


 20190603150257_程乐松、郑开、章伟文、尹志华等学者发言.jpg

在28日上午的分卷讨论中,樊春光、郭武、汪桂平、蔡林波、等学者纷纷发言,就隋唐以后的道教组织体系源流、道教人物的塑造、道教与社会的关系和道教与民间信仰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者们认为:道教史的写作的叙述方式需要创新,不仅要重视道教思想史研究,也要重视道教行为史的研究,此外还要慎重处理道教的教派问题,最终丰富我们对于道教历史的书写。会议还讨论了课题执行过程中的其他具体问题。


 20190603150527_郭武、汪桂平、蔡林波、刘康乐等学者发言.jpg

在本次会议的闭幕式上,程乐松、樊光春、刘仲宇三位教授先后对本次工作会议和工作坊进行总结发言并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刘仲宇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和工作坊的成果十分丰硕,在道教教义体系的现代化构建的研究方向和落实具体问题方面产生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后,卢国龙教授和程乐松教授分别致答谢辞,本次会议和工作坊圆满结束。(撰稿:尹昌杰)

TOP